2005-07-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第 0009 期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人工清理對稻米種子健康及發芽率的影響

 

    20個種子樣品皆收集自孟加拉,10個來自七到十二月間種植於秋季的稻米,另外十個來自一到三月種植於冬季的稻米,其品質極度不佳,發芽率在60-77%之間(平均66%)。樣品中還有許多劣質種子呈現褪色及斑點,出現機率佔7-15%。當用人工移除這些劣質種子,剩餘種子的發芽率呈現驚人的成長,高達82-93%(平均87%)。此外種子發芽活力也有提升,顯得較綠且健康。劣質種子是受到如葉斑病菌 (Alternaria padwicikii)、胡麻葉斑病 (Bipolaris oryzae) 等真菌感染,並在發芽時觀察到細菌感染而呈現淺色及咖啡色條紋的病徵。人工所花費的時間,以孟加拉種植一公頃所需50公斤的種子而言,四個人進行清除的工作需要20個小時。移除呈現褪色及斑點的劣質種子將可提升單位面積的產量,增進種子品質,而且如果定期進行清除的動作,也可以降低致病生物進入土壤的機率,對於衛生狀況有所助益並降低疾病的發生率。

 

資料來源Mathur SB, Taluk MH, Veena MS, and Mortensen CN 2004 Effect of manual cleaning on health and germination of rice seeds. 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32, 405-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