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第 0008 期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關於開發中國家品種智財權的研究報告

 

世界銀行委託,針對中國、哥倫比亞、印度、肯亞及烏干達等五個開發中國家的植物智財權保護狀況加以研究,其結果已經出爐。報告指出,這些國家對於植物品種育成的智財權,最常見的保護方式是採用雜交育種,其他的方式則包括品種保護法、契約法、商標法以及商標註冊等

這個調查同時也評估了在這五個國在加強執行智慧財產權以後,初期的狀況。研究中分別針對各國不同智慧財產權的設計、管理以及執行上的衝擊進行分析,也探討了不同的議題,例如智慧財產權的執行制度、官方及私營植物育種業的改變以及對於農民的影響。

根據調查指出,這些開發中國家的智慧財產權無法快速修訂、有效執行的主要原因包括:政治實況、行政資源以及適當經濟誘因的限制等。

 

研究報告:http://www.cgn.wageningen-ur.nl/pgr/images/IPR%20in%20breeding%20industry.pdf.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5/may/123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