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第 0008 期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孟山都公司擴充到蔬果種苗市場
 

       

全球最大的基改作物公司孟山都主要在進行玉米、大豆、棉花的基因轉植,希望改善其抗殺草劑及抗蟲性;而正因為基改議題,使孟山都面臨了許多法律上的指控,可以說是全世界爭議性最大的公司之一。自從今年初孟山都以十億的天價併購了全球最大的蔬菜種子公司Seminis後,孟山都對水果及蔬菜的措施一直非常受到外界注目。

而在孟山都方面,似乎有些刻意忽視這個趨勢將有可能帶來的重要影響,許多保守人士認為孟山都勢必會將基改水果及蔬菜市場化,只是時間的問題,有些內部的人甚至推測孟山都希望在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對於基改水果及蔬菜的相關規定尚不嚴謹時,儘速的將一些轉殖成功的品種引入市場,藉以合理化。又有部分人士認為孟山都此舉非常具有策略性,能夠讓群眾對於基改作物的接受度漸漸增加。

孟山都表示玉米、大豆、棉花的市場銷售還在穩定的成長,但若要拓展到其他的作物上,則會面臨到許多難題,例如孟山都過去也從事基改小麥的研發,然而全美甚至全世界反基改小麥聲浪很高,美國農民也表示如此會影響到美國小麥的輸出,迫使孟山都將此計畫暫時擱置;而高爾夫草坪草的轉植,也同樣遭到許多環境保護人士的抗議。而在蔬菜和水果方面,一般認為要大量推廣到市場上還是非常困難,因為群眾的接受度還是很不高,並且由於蔬菜與水果是小型作物,即使市場銷售非常好,也很難彌補技術發展及管理規範上的花費。但相信孟山都在日後還是會繼續朝這個方向努力。

 

資料來源:http://www.ghchealth.com/forum/about209.html

 

 

 

花卉產業將在澳洲Queensland舉行會議
 

全澳洲及全世界的花卉種植者將會在澳洲Queensland的首都Brisbane集合,參加525-28日的第七屆的澳洲特有花卉會議。此次會議的主講人是Abraham Halevy教授,Abraham Halevy教授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園藝學家之一,同時也經由他的研究建立了以色列切花工業。
   
第一天會安排參觀Queensland大學的研究設備,並且到附近Gatton區域的花卉農場參觀。接下來幾天會有針對花卉產業競爭、公平交易、水資源管理、市場及輸出、熟後收穫、病蟲害管理、利潤管理等進行專題討論。會後則參觀Sunshine Coast Hinterland地區的花卉種植情況。
   
期許這次的會議能夠提供給所有種植者、繁殖者、買賣交易者、研究者等更多的機會,並且能夠針對特有花卉切花產業目前所面臨的幾個議題,有更深入的討論。


資料來源:
http://www.farmersinfo.com.au/pages/news/2005_may/news1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