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5 植物種苗電子報  第 0006 期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若干種子處理劑的介紹

 

以下介紹若干有效防除菌類的種子處理。(2003年資訊)

 

Yield Shield®
  Gustafson要公布一個新的大豆種子處理的技術,叫做Yield Shield®。這個技術在一般穀類種子系統即可進行。這是生物種子處理劑,並且不需要添加著色劑。
    Yield Shield®
內含有炭疽桿菌(Bacillus pumilis),能夠引起大豆植株內部的保護系統。與傳統的殺菌劑比較起來,Yield Shield®確實更能夠改善大豆品質以及產量,平均每一公頃可以增加1.1蒲式爾(bushels;容量等於八加侖),非常可觀。Yield Shield®也不會傷害種子,非常穩定。但Yield Shield®不適用於已經遭到菌類感染的情況。

 

Poncho® on Horizon
  Gustafson新的傳統種子處理-Poncho® 250 1,250要開始真正施用於田間了。Poncho® 250 1,250是非常成功的商品,因為他們的化學成分活性更強,對於蟲害防制上更加有功效,例如玉米根蟲、甘藷夜蛾、線蟲以及billbug
   
若要使能穿透根系,必須要先溶於水,若要能進入到植株的莖部,則必須是溶於油的,但使用Poncho®是不需要特別的工具的。
   
施用Poncho®可以得到更高的產量,並且能夠使植株更有活力。

 

其他
  
Advanced Biological Marketing目前正在宣傳一個新開發的大豆種子處理劑:ABM 127ABM 127含有木黴菌,會與寄主植物競爭生長空間及食物。ABM 127在去年便已經上市,但因為要取得EPA登記需要的花費($100 -200)過高,所以目前此產品尚無EPA登記,以致於這個產品在市場上不能稱為生物殺茵劑,其實是一樣的功能。
    
Advanced Biological Marketing也繼續提供有EPA登記的生物殺茵劑T-22,此產品內也含有木黴菌,目前已經能夠通用在玉米、棉花、小麥、大豆及花生的菌類妨害上,防除範圍有:腐霉菌、鐮胞菌以及RhizobacteriumT-22適合在已經被菌類感染的狀況下施加,好處是可以使植株保護從30天延長至55天。但因為T-22在施加14個小時候才開始有效作用,所以在之前的那段時間也必須施加傳統的殺茵劑。

     T-22 以及ABM 127在有機農業界的銷售正在持續增長,這兩個技術都是由康乃爾大學的商用產品研究分支BioWorks所研發。

 

參考資料:

http://www.seedworld.com/sw/index.cfm/powergrid/rfah=|cfap=/fuseaction/showArticle/articleID/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