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第 0005 期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基因工程目前尚不會取代傳統育種

 

一百多年前遺傳學之父孟德爾發現遺傳學定律以來,生物科技的發展幾乎是跳躍式的快速,到最近包括人類、阿拉伯芥與水稻的基因序列都已訂出。轉基因的技術使得北美大量種殖基改作物。

分子生物技術的蓬勃發展,使我們不禁關心:傳統植物育種的將來會是如何?不過「傳統植物育種」這個詞有些問題,因為育種家不停的重新評估舊有的方法,並且採用新工具及方法來使得育種作更有效率。因此正確的說法,傳統育種是:不以轉基因的方式進行雜交,雜交後進行田間選拔。

生物技術發展早期會常常聽到這樣的預測:「在未來我們可以在實驗室裡創造新品種,而不再需要透過田間工作。」然而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事實上,所有轉基因的操作都會包含傳統培育品種的過程,所謂的轉基因植物也不過就是〝帶有著一個新基因的傳統培育品種〞,那個新的基因可能控制了一個很重要的性狀,但比較起整個基因體對於植株生理的貢獻,那始終還是一個很小的部分。

我們期許水稻整個基因體的解讀,能夠大大的增進我們育成水稻新品種的能力,最後的目標是找出每一個基因的功能,接著找出那些基因的對偶基因,如此便能夠培育出新的水稻品種。在未來這個技術能夠幫助我們從培育的水稻族群中追蹤基因,若費用再低些,並且更能夠被有效利用,我們便可以用來從族群中選拔出最好的植株,田間工作也不會更多。育種家能夠從分子層面,直接選拔出特殊的對偶基因,製造出優秀的純系品種,並期許在將來這個技術能夠從育種家擴及到農藝學家,甚至是農民。

所以育種家即使能夠利用新的生物科技,以達到更高的育種效率,但還是不能夠忘記如何進行雜交,以及田間苗床的種植。

參考資料:http://www.irri.org/publications/today/pdfs/2-1/grain2-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