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第 0005 期  第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筒絲瓜新品種 雄二號 秋綠

高雄二號

 

高雄二號             溪洲種

 

高雄二號             溪洲種

‘白皮種’                ‘粗鱗種’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選育之絲瓜新品種 高雄二號 ,商品名秋綠,經農委會農糧署審核通過,並已於5月6日公告。本品種優點為早熟、結成性高、豐產、果肉煮後完整、不褐化、食味優良、適合秋季栽種、長日結果率高、不裂果,深具推廣潛力。 莖蔓中等粗細,生育初期葉片小,綠色,缺裂5-6個,果實短筒形,長約21公分寬約7公分,果皮綠色,條紋色澤濃,果重約596公克,軟硬適中,肉質緊密,煮後肉色翠綠。

       高雄二號 雌花始花期春作為播種後64天,夏作47天,秋作29天,冬作81天,比3個對照品種早3-17天,利於搶早上市,避開採收中後期病毒病危害,確保產量。 高雄二號 於秋作栽培(8月播種定植),最能表現其早熟、豐產之特性,因其雌花始花日數僅需29天,早其他3個品種8-10天,早期產量及總產量為16.2及69.5 公頓/公頃,分別比對照品種溪州種高出267.2%及37.8%,良果率91.6%,且不裂果。在春作及夏作之表現亦極為優異,冬作表現略遜於其他期作,但仍比溪州種為佳。顯示本品系在長日環境下栽培,結果性亦佳,在高屏地區周年均能生產。

        栽培方面,種植 高雄二號 之適合行株距為450 ×60公分,配合棚架設施,秋冬季採留母蔓單蔓栽培。若為短期生產,則推薦450×30公分,可獲得較高的早期產量。由於絲瓜為生育期長且可連續採收之作物,為確保果實收量與品質,除應注重有機質肥料之施用外,並於雌花始花期後每隔約10∼15天施追肥一次,視絲瓜生育狀況酌予增減,施肥量參照施肥手冊。

     高雄二號 為雜交一代品種,不適合留種。種子播種前進行破殼及浸種12小時,可促進發芽整齊度。穴盤育苗時覆土勿過深,以免影響種子出土。種植高雄二號之適合行株距為450 ×60公分,配合棚架設施,秋冬季採留單母蔓栽培;若為短期生產,則推薦450×30公分,可獲得較高的早期產量。由於絲瓜為生育期長且可連續採收之作物,為確保果實收量與品質,除應注重有機質肥料之施用外,並於雌花始花期後每隔約10∼15天應施追肥一次,但須視絲瓜生育狀況酌予增減,切記勿於雌花始花前施用過量氮肥,以免延遲雌花產生,特別是夏季更為敏感。施肥量參照施肥手冊。病蟲害防治方面,高雄二號萎凋病之抗病性雖較白皮種為強,但易發生萎凋病及連作白皮種絲瓜之田區,仍應避免種植。其他病蟲害應參照「植物保護手冊」,宜選用低毒性安全採收期在7天以內之藥劑適時進行防治。
 

資料來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戴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