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第 0003 期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檬果新繁殖方法嫩梢頂接法
   

過去台灣在栽種檬果上所面臨的問題主要是因為產季過於集中,造成生產過盛、價格滑落,進而使農民的利潤降低。為了改進這項缺點,農委會台灣農試驗所鳳山分所早在1985年就育成了「台農一號」檬果,大大了改善了檬果的園藝性狀;但因為嫁接繁殖穗砧親和性不良,老樹嫁接後的存活率極低,始終還是檬果在生產上的困境。最近鳳山分所發展出了檬果的新繁殖方法,是利用檬果新抽出嫩梢為接穗,嫁接於砧木枝梢頂端的方法,預期可以大幅的改進檬果的栽培技術。

       
接穗的成熟度以當年抽出之新梢為佳,無論是紅色的嫩梢或是已經轉成但綠色的新梢都可以選用。先將嫩梢除葉,經10-14日後再取穗嫁接,嫁接後法以石腊膜纏緊接合處,外面以黑色PE塑膠袋及銀色編織網袋包覆,效果最為理想,存活率可以達到90%

   
    嫩梢嫁接繁殖法也可運用在雜交育種或實生選育上,可以利用成熟果樹花芽激素誘發幼年性枝條的接穗,如此可以使得果樹在嫁接後當年便可以開花結果,達到產期調節的目的,也就是說,從播種到開花結果只需要810個月,便可以得到雜交或是實生後代的初步結果,育種家便可以在23年內選出新品種。這個方法在果樹育種上是一個革命性的突破,大幅的縮短了多年生木本植物育種所需要的時間。
 

資料來源:http://www.tari.gov.tw/news/農業研究成果/新技術/檬果新繁殖方法-嫩梢頂接法.htm

 

 

革命性的秧苗培育水稻育苗板之開發與運用

     

        水稻的栽培大都是以育苗移植方式進行,但由於近年來取土漸漸不易,農委會台農試驗所因此篩選出以瓦楞紙板穿孔、廢棄碎紙壓縮成型的兩種介質取代,分別命名為「台農一號」與「台農二號」水稻育苗板。這個研發成果正在申請我國、日本及韓國的專利,預期將對稻作生產技術的改良有極大的影響。

      「台農一號水稻育苗板」以瓦楞紙為材料,長、寬、厚分別為58×28×0.7公分,每平方公分鑽一約0.4公分的孔洞。「台農二號水稻育苗板」則以廢紙為材料,先將廢紙切為寬0.2公分的長條,浸泡於水中24小時並經換水兩次,然後再壓成長、寬為58×28公分,乾重約0.2公斤的紙板。
 

        兩種育苗板的育苗方法與效果幾乎沒有差異,而比較於一般傳統的土壤培育,「台農一號」與「台農二號」水稻育苗板進行水稻秧苗培育的優點如下:1. 取代土壤,解決取土不易之困難。2. 簡化育苗作業程序3. 完全避免藉由土壤傳播之病蟲害。4 .每片秧苗重量減少一半以上,作業簡便,每片秧苗的插植欉數較多,可節省1/3苗片數。5. 整片成苗捲曲韌性強,不易斷裂脫落,搬運容易。6. 具有環保意義,一號及二號水稻育苗板都是廢棄物的利用,並且減少土壤的消耗。
 

        只是需要施以適量的肥料,以彌補非土壤介質可能會有的養分不足,肥料的施用以每公升水含1公克台肥43號複合肥料為宜。


資料來源:
http://www.tari.gov.tw/news/農業研究成果/新資材/革命性的秧苗培育-水稻育苗板之開發與運用.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