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0  植物種苗電子報  第 0001 期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如何區分有機種植與一般種植的馬鈴薯
 
   
如何判斷一粒馬鈴薯是用傳統的方法種植或是有機方式培養出來的呢?科學家說吃吃看就知道了。但前提是必須要連著皮一起品嘗。實驗中發現,若是在烹煮前將皮去除的話,實驗者便無法嘗出其中的不同。在這裡的試驗方法是三角試驗(triangle test),實驗者在試驗中品嚐了三個樣本,其中兩個是一樣的,而另一個味道不同,實驗者不知道種植方法的不同,僅依味道的不同做判斷。重複試吃多次以確定可靠信。

味道之所以不同,是因為馬鈴薯的化學組成會依據種植方法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有機馬鈴薯內抗病蟲害的配糖生物鹼(glycoalkaloid),以及鉀、鎂、磷、硫都會大大提高,而鐵跟錳則是在傳統方式種植的馬鈴薯中較多。其中抗病蟲害的配糖生物鹼是馬鈴薯苦味的來源之一,這個成份會在馬鈴薯的烹煮過程中從皮內釋出到塊莖內,故只有連皮烹煮時,才能夠從味道分辨出兩種馬鈴薯的不同。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5/january/11171.htm

 

 

第二屆種子處理研討會將於六月舉行

國際種子聯盟 (International Seed FederationISF) 的種子處理與環境委員會 (Seed Treatment and Environment CommitteeSTEC) 將在今年六月2號,於聖地牙哥舉行會議。這個會議將集結最新發展出來的種子處理方法,重點放在拉丁美洲上。

由於STEC是由許多種子、作物保護協會,以及種子處理企業所組成,所以本次會議的內容也會涵蓋各方主題。

上午時間會介紹種子處理的不同應用及角色,包括在產業上的整合、在植物保護管理上的角色、種子處理的新科技與趨勢、處理過種子的標記、操作人員的安全、廢料處理、種子處理的登記、各種處理機器等。

申請表格的下載請見http://www.worldseed.org/Congress/STC2005_DELEGATES.pdf